公路信息化知多少(一):隧道“黑盒”之中的智慧全联接

2022-7-19 14:29:26

 7月27日-28日,第二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将于星城长沙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为主题,汇集我国高速公路信息化最新成果与前沿思想,全面展现未来交通的无限可能。从建管养运服全生命周期到高速公路全场景,高速公路信息化是一套完整且浩瀚的技术体系。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高速公路信息化之智慧隧道。

背景介绍:

隧道,是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中难以逾越的“黑盒”难题。

据交通运输部《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公路隧道21316处、2199.93万延米,特长隧道1394处、623.55万延米,长隧道5541处、963.32万延米。

如何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山岭纵横中,铺设贯穿所有角落的平坦“通途”,隧道建设是关键。除开基础建设之外,隧道内的信息化建设也尤为重要。目前,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对隧道基础设施建设的赋能,最终实现隧道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各建设单位共同关注的核心话题。

现状分析:

作为公路路网中监管难度最高的路段,隧道是公路场景中最为难啃的“黑盒子”。繁杂的机电设备加上特殊的环境因素,使得隧道一直面临着:应急指挥难、能源管控难、监管运营难......等难题。

数据烟囱丛生,各设备之间难“沟通”。照明、通风、指示标示、监控、检测、消防.....隧道场景中的设备极其复杂,但面临着设备接口不一、软件协议不一等问题。设备与设备之间产生的数据不能互联、互通,难以支撑设备之间的智慧调控。

状态感知缺失,难以掌握实时详情。隧道机电系统中设备种类众多,多数通过传统的PLC架构实现对单一设备的控制,但对机电设备状态的实时感知却无能为力。设备状态无法实时掌握,使得隧道内的危险隐患发现难、解决难,甚至影响对隧道内车辆运行状态、异常事件的实时掌握与管控。

设备部署复杂,智慧升级难以进行。传统隧道设备大小不一、规格不一、功能不一,使得隧道设备智能化成本高、难度大。

解决方案:

拓维信息深耕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十余年,具有丰富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经验,推出了AI收费稽核、数字视网膜、智慧服务区、机电资产一体化等面向公路各大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针对隧道信息化建设难题,拓维信息以云网边端协同技术架构打造一套实现智慧隧道“全联接、全智能、全感知”的创新方案 ——“智慧隧道创新方案”。

全联接:破解隧道设备边界

创新方案借助OpenHarmony这一根技术赋能,对隧道6大类机电类设备进行数字化升级,依托操作系统中分布式软总线、设备虚拟化等技术加持,打破信息孤岛。同时,该创新方案还能打通所有隧道设备之间的“边界”,实现隧道设备的分布式数据智联,以伴随式数据采集赋能创新业务应用。

全智能:构建隧道“超级终端”

创新方案得益于OpenHarmony这一国产操作系统采用的组件弹性化设计特性,能够针对隧道不同设备“剪裁”出不同大小、功能的操作系统。同时,拓维信息旗下开鸿智谷还在不断推动适配各类芯片、模组,全面降低硬件智能化成本和准入门槛。设备智能化升级后,OpenHarmony的分布式软总线技术能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所有隧道设备的统一调度以及传感器协同使用,打造一套隧道“超级终端”,让隧道设备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

全感知:慧眼所达,全息全知

创新方案深度融合“数字视网膜平台”能力,可以在不更换现有监控终端的情况下,构建一套“端边云协同”视觉计算架构,通过边缘AI一体机,对隧道拥堵、火灾、交通事故、抛洒物等隧道事件进行实时识别,做到发现早、定位准、响应快,实现隧道监控的全息全知。

“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是对传统隧道的运营模式、管控模式、服务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未来,拓维信息将继续夯实“OpenHarmony+鲲鹏+昇腾AI”等国产技术基座,不断融合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能力,以全栈国产自主可控助推交通“新基建”。

作为中国领先的全栈国产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拓维信息将联合合作业主单位共同举办开源鸿蒙生态建设暨收费技术发展论坛,与全国公路交通领域顶级专家、业主单位、行业领袖等重量级嘉宾共襄交通大业,深入探讨智慧交通前沿趋势和热点话题,为交通数字化变革破题探路。此外,拓维信息面向智慧交通领域打造的一系列软硬一体化产品及全栈国产解决方案,也将在本次盛会上悉数亮相。期待您的莅临:

承办分论坛

开源鸿蒙交通生态建设暨收费技术发展论坛

27日14:00-17:00    E4馆

特装展位

E2馆 L229拓维信息展位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