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月全食+超级大月亮,千万别错过!(文末有福利)

2021-5-26 15:23:5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据新华社报道,作为本年度最重磅天象之一,5月26日,“月全食+超级月亮”的天文奇景将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将有幸欣赏到一轮“超级红月亮”。

△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戚浩存2018年7月28日拍摄的月全食照片。(戚浩存本人供图)

在月全食发生过程中,从“食既”到“生光”之间的这个时段,月球在人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即人们眼中所谓的“红月亮”。

△ 北京市天文爱好者许晓平2018年7月28日在北京房山拍摄的月全食照片。(许晓平本人供图)

天文预报显示,这次月全食始于北京时间5月26日16时46分,此时月球开始稍微阴暗(半影食始);

17时45分,月面开始有缺(初亏);

19时09分,月球完全进入地球本影(食既);

19时19分,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食甚);

19时28分,月球开始重现光芒(生光);

20时53分,月球走出地球本影(复圆);

21时51分,月食现象结束(半影食终)。

全部过程历时5小时零5分,其中本影食历时3小时零8分。

我国除西藏西部、新疆西部以外,其他地区可见“带食而出”。越往东的地区,看到的月食越完整,全食持续时间也越长。

△ 辽宁省天文爱好者孙建鑫2018年1月31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拍摄的“月食项链”照片。(孙建鑫本人供图)

巧合是,本次月全食同时也是今年“满月”中月亮最大的一次,也就是公众所熟知的“超级月亮”。

从古时起,人们便对月亮充满着美好的想象,历经数次探索,“嫦娥”“玉兔”这些饱含中华传统文化的“神器”在人们的努力下不断踏上月球,并最终实现月壤采集返回。2004年,中国正式启动探月工程,实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从去到回,中国探月的旅程已经走过17年之久,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航天基地,十几年如一日,在不断探寻宇宙奥秘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航天基地的“国家队”们作为我国探月工程任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作出了重要贡献。

“金牌动力”

用坚强动能托举航天梦

发展航天,动力先行。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是我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姿轨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天液体动力技术研究院,从创建以来,参加了我国多次火箭发射,被称为中国的“金牌动力”。

在我国探月工程实施的十多年,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先后六次参与发射任务,先后研制出数百台大大小小的发动机持续接力,为火箭升空搭建天梯,支撑探月工程实现了“绕落回”三期各项重大工程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

2020年12月17日,在完成绕月飞行、月面着陆、月面采样、动力上升、交会对接等一系列精彩的动作之后,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也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该次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7台性能功能各异的大小发动机全程暖心护航,推举长征五号火箭进入预定轨道,助推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一个个高难动作,最终顺利实现揽月返乡。

精密设备

全程护航“绕落回”

在我国探月工程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承担了关键系统产品的研制任务,推动了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实施,是我国探月工程任务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获得国家多部委颁发的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

西安分院研制的数传系统设备,先后传回了我国第一幅月面图像、第一幅虹湾月面图像、第一幅着陆月球、玉兔月面行走和嫦娥三号与玉兔“两器互拍”图片,人类第一幅距地7500万公里处图塔蒂斯小行星图片;

为嫦娥二号卫星研制的X频段测控子系统成功验证我国深空探测体制;

为探月工程任务研制的测控全向天线和信标天线为探月任务中的通信、定位及定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研制的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为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落月悬停和月面软着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及嫦娥四号中继星研制的中继通信分系统等产品,成功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的软着陆;

为嫦娥五号研制的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测控天线为整个任务的“绕”“落”“回”全程护航,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镜头里的月亮

“白玉盘”“白月光”“夜明珠”……古往今来,人们对月亮的比喻不胜枚举,对月亮的情感如波涛万里,现如今,您心目中的月亮又是怎样的呢?快拿起手机、相机,用优秀的作品来表达心意吧!还有精美奖品等您拿哦~

参与方式

即日起至6月1日,可发送摄影作品至西安航天基地微信公众号后台,并留下您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就有机会被评选为优秀作品,获得“磁悬浮星球灯”1个,仅限10名哦。

作品要求

摄影内容可为5月26日“月全食”“超级月亮”现象, 或展示出您“镜头里的月亮”即可。

获奖公布日期

6月2日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无论是“超级月亮”还是“月全食”亦或是您“ 镜头里的 月亮”,它的光芒总能温柔地治愈你我,更是探索宇宙万物的重要牵引。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 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上九天揽月, “国家队”不断探索,发出了航天基地奋进之声。下一步,航天基地将继续为航天产业“ 国 家队 ”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助推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