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降临的“天使宝宝”更需母乳喂养

2021-5-26 11:18:0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丹华表示,除了早产儿出生后的特殊护理,母乳喂养对早产儿尤其重要,其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

母乳喂养可以保障宝宝的健康与生存

从一个生命的孕育开始到Ta顺利来到世界成长到2岁,这生命最初的1000天在人的一生中尤为重要,如果在这个阶段能获得最佳营养,将有助于降低婴幼儿患病率,减少日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促使身心发育更加健康。

母乳喂养是为婴儿提供健康成长和发育所需营养的理想方式,是确保儿童健康与生存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2年就发布的《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中,就有这样几个要点:

1、 生后1小时即开始母乳喂养。

2、 按需哺乳。

3、 最初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

4、 在6个月龄时增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母乳可帮助宝宝抵抗感染更易吸收

王丹华介绍,研究显示,早产母亲的乳汁里除了含有大量的抗体、生物活性成分,能够帮助宝宝抵抗感染之外,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矿物质,更利于早产宝宝的快速生长。与足月母亲的乳汁相比,早产母亲的乳汁含有较低的脂肪和乳糖,更易于消化吸收。

另外,早产母亲的乳汁中含有多种生长因子能促进宝宝肠道的生长和成熟,减少喂养不耐受,有效降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感染等问题发生,母乳中富含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促进早产儿中枢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发育。总之,早产儿妈妈的母乳可以为早产儿提供最理想的免疫防御和免疫调节,是任何配方奶所不能替代的。

尤其是初乳,也就是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最开始挤出来的黏稠的少量液体。与后来的成熟乳相比,初乳含有更高的IgA、生长因子、乳铁蛋白、抗炎因子、低聚糖、可溶性CD14、抗氧化成分等保护性物质。孕期越短,初乳的保护性成分含量越高,所以,早产儿妈妈的初乳对早产儿至关重要,应该成为早产儿出生后的第一口奶。

早产儿喂养困难,妈妈应做好准备

早产儿母乳喂养有时很困难,他们接受人工喂养的机会比足月儿多得多。因为早产儿在吃奶时容易吸吮无力、易疲乏,摄入不足;而因为出生后需要特殊照护,使得母婴分离也常常使早产儿的妈妈乳汁不足。

所以早产儿的妈妈更应该提前为母乳喂养做好准备,王丹华建议:

1、 产前心理和物质准备。

2、 早开奶,勤吸吮,按需哺乳,包括夜间。

3、 正确的喂哺姿势。

4、 每次排空乳汁。

5、 注意母亲的营养与膳食。

6、寻求专业帮助,获得科学的喂养知识。

母婴分离时:

1、 在产后1小时内尽快吸出乳汁。

2、 每天吸奶8-10次,每次10-15分钟 。

3、 记录泌乳日志 。

4、 运用科学方法和设备解决哺乳问题。

早期营养决定了初生婴儿的生命质量,母乳喂养是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有效措施,这不仅关系到这些宝宝生命早期的生长发育,而且会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

对于那些胃肠道未发育成熟,消化吸收能力不足,免疫力较弱的早产宝宝来讲,母乳不仅仅是提供营养的食物,更是挽救生命的“良药”。

新京报记者 刘虹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何燕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