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父母的焦虑圈套

2021-5-26 10:13:1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似乎一旦做了父母,你便成为了某种意义上的哲学家。你学着将曾经内心高远的自己,变魔法般地在一堆屎盆尿布中试图培育出孩子莲花般洁白的未来。

孩子这种爱的托付,容易让父母重新打量自己的生活境况:你本来对空气质量从来不关心,现在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查污染指数;孩子快上幼儿园了,你担心他(她)被人家的孩子欺负,担心老师对他(她)不够好;孩子成为小学生了,你担心学校的教育方式太老套,孩子被管得太严;等到他(她)上中学了,你琢磨着要不要把孩子送出国留学……

我和我的同事陈晓,随着各自的孩子的成长,对于教育这个话题开始着迷。陈晓是一个瘦小的川妹子,她给我的印象是从不在意生活中的细节,内心气象很大,却因为儿子的出生,性格中附着了一种纤细敏锐的情感。我也是个神经大条的人,女儿出生后,我发现自己多了一种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也多了一根丈量人生的标尺。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脆弱的人,却因为对孩子的爱怜,性格不再像以往那样刚硬了。

我们人生中曾经懵懵懂懂、跌跌撞撞、被激励或被否定的过往,在自己亲身经历时并不以为意,可是想到怀里弱小的生命也将面对人生起伏,不禁会对周遭的环境升起一丝警惕,甚至自己都难以察觉的敌意:

我的孩子会过得好吗?社会会接纳他(她)吗?别人会像我一样去对待他(她)吗?我们考虑得越多,就越是发现成长的不可确定性,焦虑不可避免地浮现。

在我们因为写这本书而访问了一些父母之后,我们更是发现,教育焦虑症在中国如此普遍。太多的父母,就像慌慌张张的小蚂蚁一样,背负着比自己体重还要大几倍的焦虑。中国当下社会生活的重重压力,使得家长们缺乏安全感。一味付出的中国式父母,又总认为孩子必须接受自己所有爱的托付。随着现在中产阶层大量崛起,当父母们觉得自己的人生已经定型时,不少人把希望放在孩子身上,希望他们能往上再冲刺一个社会阶层。中国很多的公共政策中,个体能发言的空间小。比较而言,教育既是一件大事,又是每个家长自己可以选择的事情。一个人对社会序中国式父母的焦虑圈套的表达和映射,如果在某些方面被堵住了,就会把更多精力和热情投入到“缺口”上,目前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这个“缺口”。

我所在的《三联生活周刊》曾经做了几个有关教育的封面报道,其中一个主题是《育儿焦虑症》,一个是《非主流成长》,一个是《别人的教育》。这些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家长们被我们戳中了痛点。焦虑的养育中,越来越多的人在寻求背离传统的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关注西方的教育方式。可是在对每一条新的教育方式的探寻中,家长们又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新问题。

今天,当我和陈晓专门写这本书来讨论教育问题时,我们既是家长中的一员,又希望能以记者的角度,超脱于身为母亲的角色,来观望一下:这几年中国父母的教育理念为何受到如此大的冲击?中国传统学校的教育模式出问题了吗?西方的教育真的优于我们吗?家庭教育对孩子有多么重要,我们父母能做些什么吗?当父母过于焦虑时,需要改变的是孩子还是父母?一些父母几乎将所有的注意力只是投射在孩子身上,疏于经营夫妻间的情感,孩子的教育应该在家庭生活中居于何位呢?在一位叫段明辉的朋友介绍下,我们为写这本书采访了20个左右的家庭,几乎所有家庭都是妈妈在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操心。她们绝大部分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家境优越,多数同时也是优秀的职业女性。她们把自己称为“幸运的对生活有选择权的人”,这种选择包括对孩子教育方式的选择,她们可以选择去国外生活或是留在国内,让孩子读公立学校或是国际学校。她们代表了中国已经崛起的中产阶级家庭,对于教育的不满、迷茫、探索、反思与总结。不少家庭对于中国陈旧的学校教育感到不满,可是一旦脱离既定的公立学校系统,她们又在良莠不齐的国际学校与留学机构之间徘徊。这正如一位妈妈形容自己的感受,“公立学校好比一辆超载的公共汽车,虽然破旧不堪,可是它有明确的路线和目的地,能够把绝大多数人送达终点。让孩子上国际学校或是去海外留学,好比另辟蹊径,你一旦离开了公立教育的怀抱,就会离这条主流道路越走越远,压力会越来越大,好比独自去探险”。

我们眼下正处在社会的快速变革期,学校教育作为一种流水线上的供给品,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中国家庭多元化的需求。不少对于公立教育感到不舒适的家庭,发觉自己好像走向来一条黑暗隧道中,她们试图燃起火把走出隧道,去照亮一下自己曾经没有勇气去观望的世界。她们开始关注其他国家、其他文明中教育子女的方式,他们不希望在社会快速变化之后,孩子们还在接受自己二三十年前的学校教育。

这本书通过讲述不同家庭的教育故事,希望使得更多家庭在为子女选择教育方式的时候,能够有所借鉴。也希望那些开始探索自家孩子教育道路的家庭,在这本书里找到同伴,宽慰自己并不孤单。教育从来没有统一答案。对于家长来说,比起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照顾孩子更重要的,是对于孩子脾气习性、禀赋兴趣、志向与能力的观察和引导,是父母和孩子一起进行的一场人生修行。这场修行对于亲历者而言,可能畏惧于路途的崎岖与前景未明,但它们也极有可能成为父母与孩子共同创造的最精彩的章节。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