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世界 亲子游戏不可少

2021-5-25 16:23:1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游戏是新生儿宝宝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之一。对新生儿宝宝,家长用说教的方式很难令其吸收知识,原因是新生儿的思维和认知还处于建立初期,并不完善,甚至听不懂大人说的到底是什么内容。婴幼儿时期,游戏是带领孩子感受和认知世界的最好的形式。爱玩的孩子什么都可能抗拒,唯独不会抗拒做游戏。在欢乐的体验中,孩子能有效调动自身的全部机能投入其中。肢体动作、视觉、听觉、触觉及感知觉交相作用,激发着孩子的各项能力。游戏也有利于打造和谐、亲密、信任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的成长十分有利。下面为大家介绍几个有趣的亲子游戏。

一、 精细动作训练:纸张“撕起来”

一岁的宝宝非常喜欢撕纸,这样的行为并不是在搞破坏,而是宝宝在了解纸张。父母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可以撕的又不会伤到手指的纸张,指引宝宝观察纸张,一片一片或叠加来撕。大人眼中,这样的游戏乏味枯燥,可孩子却乐在其中。撕的动作,使孩子的眼、耳和小手同步协调,纸被撕得越碎,说明孩子的手指动作越精细。

二、 让听力更敏锐:拨浪鼓摇起来

父母可以为小月龄的宝宝多准备一些摇铃类的玩具。父母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宝宝听力,比如在宝宝的视力范围之外制造声响,让宝宝寻找声音的方位。当宝宝找到你,他会特别有成就感。还可以让宝宝自己手拿拨浪鼓去玩,同时引导宝宝观察手拿物的颜色、形状,自己晃动发声。此过程不仅训练听力,也能够增强宝宝的专注力。

三、 锻炼活动能力:捏捏橡皮泥

捏橡皮泥是小孩特别钟爱的小游戏。通常一到两岁的宝宝能够在这个游戏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橡皮泥捏成脑海中或记忆中的某个对应物。手在动,胳膊在动,有时全身都在动,可以有效锻炼其活动能力。

四、 激发想象力及创造力:积木堆砌游戏

父母带孩子玩积木游戏能够帮助孩子建立立体思维,不同颜色、不同形状及不同方向的摆放过程可以激发孩子的自主创造力的发展。孩子在游戏中加工着自己的想象,摆起来又推倒,推到了又摆起来重新设计,打破和重塑的相互过程大大优化着孩子的思维能力。

五、 观察力培养:拼图游戏

带孩子玩拼图游戏,应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孩子如果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游戏,父母可以先让孩子观察拼好的图片,再将图案拆开。然后,父母先演示一下游戏的步骤,边演示边解释。最后再让孩子自己尝试拼图游戏。家长不要急于求成,一开始可以先让小朋友拼两块。如果太心急直接拼过于复杂的,孩子会失去自信而焦躁难安。

六、 手眼协调训练:玩小皮球

小孩看到小球总是情不自禁地会抱起皮球,然后用力丢出去。父母可以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游戏中,这样能够令孩子更加兴奋,积极度也更高。父母可以试图让孩子和自己传递皮球,也可以给孩子捡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