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初一要报名啦!深圳娃的疫苗“入学证明”一扫搞定!

2021-5-25 12:13:2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深圳今年下半年的新生入学报名

马上就要开始了!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

很多爸妈就 为一张“纸”而操碎了心

为的就是8个字——

打齐疫苗,开学顺利!

而这张爸妈

绳命去拼的“纸”,就是它!

《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报告》

(点击可看清晰大图)

要知道,在深圳

这一张纸

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初中

想孩子入学顺利,就一定要“拿得出手”!

拿出手机扫一扫

“入学证明”轻松到手

深圳市疾控中心介绍,除了异地接种或档案不全的儿童需要去社康接种门诊查验外,其他人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搞定。

为啥要开这张证明?

这张证明,就是 为了看娃有木有在年龄段内,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接种相应的疫苗。

这里的疫苗,是指国家免费提供的免疫规划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 (即那些自愿、自费接种的)不在查验范围内。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疫苗)

👇

看到这,也许有爸妈就不懂了: 打没打针跟读书啥关系啊?

这道理其实挺简单的,你家孩子没打疫苗,得病的可能性就高。一旦得病了,惹到别人家孩子,那可不行。

而且吧,越是小的孩子,免疫力就越差,上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的孩子们,都一堆堆地凑在一起学习玩耍,一个得传染病了要传染俩,得病孩子多了,就可能会导致班级停课。

👇

所以,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在入托、入学前,学校都需核实孩子是否已完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哪些娃要开?

全市所有新入托 (入园)、入学的儿童和学生 (含在学期中间新接收的转园和转学学生),即 每学年新入托儿童、小学一年级、初一入学新生、新转入儿童。

但这2种情况

要去社康开

① 查无信息儿童

有一部分异地接种,信息不符或者重卡的儿童,无法在网上打印查验证明,家长需持接种本到附近社康的接种门诊开具查验证明。

如果确认有接种档案但是无法查询到,可持接种证到附近接种单位进行查验。

② 在香港或台湾地区打疫苗儿童

如果在香港或台湾地区打的疫苗,需要携带接种证明,到接种门诊办理。

随时可以办理;

开证明时要注意啥?

① 妥善保管接种证

没有预防接种证或丢失,可到接种门诊免费补证,同时补种相应的疫苗。但即便如此,家长们仍应妥善保管好孩子的预防接种证。

② 提前网上查验

为了避免拥挤,建议家长先在手机上进行查验,无法查验的,再前往接种门诊开具查验证明。

③ 疫苗补种免费

查验证明查验的疫苗都是国家免费提供的免疫规划疫苗,补种当然也是免费的。

这些问题

很多爸妈都想知道答案

Q1:微信完成自主查验后,才发现家长姓名有错别字,怎么修正?

A:需要去附近接种门诊修改。

Q2:报告明天就要交了,有个疫苗去了几次都缺苗,导致查验结果不正常怎么办?

A:照常提交,说明情况后续来苗记得补种即可。

Q3:孩子不是在深圳接种,小学在外地学习并接种疫苗,那是必须回原接种地出具证明,还是可以在深圳接种门诊开具证明?

A:如果孩子的接种记录主要是在外地的,那需要爸妈持疫苗登记本,到附近的社康中心,让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系统,然后再查验。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没问题的。

Q4:孩子基本上都是在深圳接种,但以后回老家读书,是在哪里打证明?

A:老家。

Q5:因为个体原因及医嘱,有个别疫苗不能打,咋办?

A:照常提交证明,向学校说明情况,一样可以注册入学的。

Q6:学校下个星期就要提交查验证明了,疫苗还差一针还没打完怎么办呢?

A:后续补完即可,不影响入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