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电子血压计测量结果准不准?心血管专家来支招,请看本文

2021-5-24 14:56:04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血压计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需要使用的仪器,随着高血压患病人群的庞大以及血压自我监测对高血压患者的重要性突显,为了方便高血压患者进行自我血压监测,当前电子血压计的使用也越来越普及。

市场上电子血压计的品牌越来越多,价钱高低不等,这些其实都是其次,准确才是最重要的。常常会听到有高血压患者抱怨,自己购买的电子血压计测量不准确,到底是真的不准吗?如何判断电子血压计测量结果准不准确?今天请专家来为你解答。

电子血压计的工作原理

血液在人体血管内流动时,对单位面积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即为血压。血压测定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感受器来感知这种压力,再转换为可读取的数据。而电子血压计则是将感受器接收到的信息提取、放大,并描绘出包络线,再通过对包络线的几何形态进行分析,从而得到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数值,可以说电子血压计的血压数值是通过计算得到的。它对于传统水银血压计的优势就是使用方便,技术门槛低,没有医学专业知识的人们都可以轻松使用,尤其推荐用于高血压患者的家庭血压自我监测。

影响电子血压计血压测量不准确的原因

1. 环境因素

电子血压计在使用时如果旁边有电磁干扰或噪音干扰,是会影响到电子血压计的测量结果的,所以在使用电子血压计时,最好选择较安静的地方,不要使用任何电子设备如手机等。

2. 人为因素

使用电子血压计时袖带的位置不当,或者袖带与手臂之间隔着厚厚的衣服,以及上衣的袖子卷起时过紧,另外患者在测量时精神紧张,没有处于相对平静的状态,都会影响电子血压计的测量结果。所以每次测量血压时,都尽量让自己处于平静的状态。

3. 电子血压计因素

电子血压计长时间不校准,或者袖带尺寸不当,各个连接部位连接不当,有漏气、松动等,以及测量时空气管扭曲、打折,也会影响测量结果。

如何判断电子血压计测量结果准不准?

对于个人来说,要想判断电子血压计是否准确,可以在去医院复查的同时,把自家的电子血压计也带上,与医院里的水银血压计进行对比。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先让医生使用水银血压计测量一次血压,休息10分钟后使用电子血压计在同侧手臂再测量一次,以此再重复一次,最后取两次水银血压计和两次电子血压计测得的平均值作对比,如果水银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测得的数值差异不会超过10mmHg,一般就能证明电子血压计测量结果准确。

最后要提醒大家,大家在选择电子血压计时,一定要选择通过国家或国际认证的产品,而且电子血压计每年至少要校准一次,校准时可以联系生产厂商,这些都是保证电子血压计准确的前提。

参考文献:

[1]马思慧,吴美霞,蒲楠.临床应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不准确因素的探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8(13):147.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对图片作者表示感谢,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您版权的情况,请联系我,我将删除。)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