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中心)常见功能室的心理学原理和功能介绍

2021-5-24 12:07:3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心理咨询室

心理咨询室在有的地方也被称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起源于20世纪初期的美国,随着心理学的发展逐渐广泛起来。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是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素质培养等重要途径。

心理咨询主要是通过专业的心理学方法,使用语言等手段,对来访者给予心理援助和心理辅导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心理辅导师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对于心理学知识理论和技术,对那些遇到心理问题但是自身无法解决的人以帮助,指导并支持来访者找出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并和来访者共同探讨拜托的办法和制定相应的对策,从而是来访者能够缓解自身的心理问题,恢复心理状态,提高心理素质水平,促进人格成长。

音乐放松室

在舒适的音乐放松椅上躺着,耳边转来轻声细语,聆听海的声音、天空的声音、山间小溪、江南雨滴、虫鸣鸟叫...在专业放松和减压语的引导下,您的身心会进入到前所未有的放松与恬静。

音乐放松是根据来访者在紧张状态或放松状态下的生理指标变化及特征,通过调整音乐治疗刺激源的构成、强度、时间及方式,以帮助来访者减压放松、催眠、释解身心疲劳、释放心理压力,达到放松的效果。音乐放松室可以作为个案咨询和团体辅导,还能作为进入正式咨询的放松减压过程,及其它咨询方法的辅助放松方式。

心理学原理:音乐是一种深具潜力的工具,它能直接侵入个人的内心,它能使个人得到对“美”的满足感,诱发个人的活力,使个人感到自我满足,促进统合运动机能,帮助宣泄内在情绪,缓解莫名的压力。

主要功能:根据个体在紧张或放松状态下的生理指标变化及特征,通过调整音乐训练刺激源的构成、强度、时间及方式,来帮助我们减压、放松、催眠、释解身心疲劳和释放心理压力。

心理宣泄室

情绪宣泄是心理减压的有效方式,压力是不能积压的,必须通过正确而无破坏性的方式发泄出来。心理宣泄室为宣泄者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正向引导与激励,使其在可控、安全的范围内达到自我的放松和心理减压,帮助来访者避免了因不合理的宣泄方式而诱导产生的暴力心理和行为。

涂鸦和书写同样也是一种很有效的情绪宣泄方式。涂鸦墙可以让你把平时淤积于心的爱恋、抱怨、嫉恨、羞怯、委屈、得意、伤心等等情绪统统随意涂抹;小小的拳击机允许你用尽全身力气对着机器人乱拳狂打,这个“他”既不还手,也不埋怨,甚至会根据你用拳的力度和技巧不断地指导、鼓励和赞美你。

心理学原理:宣泄是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压力是不能积压的,必须通过正确而无破坏性的方式发泄出来。宣泄方式多种多样。

主要功能:为宣泄者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正向引导与激励,使其在可控、安全的范围内达到自我的放松和心理减压,帮助人们避免了因不合理的宣泄方式而诱导产生的暴力心理和行为。

心理沙盘游戏室

禅宗说过,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心理沙盘游戏,就是一盘海沙,一架子各式各样的沙具,随着心理咨询师安静的关注和指导,参与者可以在这个沙盘内自由地表现和创造,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沙箱世界。在这安静的环境中,在这简捷的过程中,内心的世界可以通过这种非语言的方式得以呈现,使得参与者心灵得到了充实与发展,治愈与转化也变成了可能。

心理学原理:心理沙盘疗法(Sandspiel. Sand play technique)又名箱庭疗法和沙箱游戏,最开始起源于欧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心理疗法,是国内外非常成熟有效,且经常被使用的一种心理治疗饭方式。游戏是人类的天使。心理沙盘疗法是通过类似游戏的方式,让来访者按自我的意愿选择沙具,主要通过沙形、沙具、摆放的顺序以及在这过程中相互引导、交流,在“自由、安全、保护、共情”的环境中给予调节的方法。一个系列的沙盘画面,反映了沙盘游戏者内心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参与者在沙箱里自由地表现,其潜在的自我治愈力可能被激活。

主要功能:心理沙盘游戏在日常的心理咨询中广泛地应有于诸多心理疾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作为正常人心理活动投射的体验,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危机干预中,对危机干预中筛选出来的心理问题高危学生做个人或团体沙盘,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团体咨询中,可以利用沙盘开展团体咨询,针对某一特定的团体、家庭、同宿舍学生、恋人等开展团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工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