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时代下的中国家庭关系,一条X美的探索一碗米饭背后的社会洞察

2020-1-17 15:55:02 新闻来源:上海在线

   对于中国人来说,年夜饭是一年到头最重要的一餐,没有比跟家里人一起吃饭更重要的事,那些开不了口的千言万语,都藏在简简单单的一桌饭菜里。年夜饭也是千千万万人家幸福团聚的时刻,其形式和内涵的嬗变也折射着新时代下中国社会与家庭关系的全新演绎。

  伴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人口长寿化和经济水平快速发展,中国家庭的结构和需求都随之发生着变化。春节将至,短视频平台一条携手美的,推出一支与“饭”有关的纪录片,通过采访多个中国家庭与米饭有关的故事,对新时代下的家庭关系展开一场探索之旅。

  幸福的家庭,有什么相似的地方?

  春节将至,最让人心动的美食就是家的味道。一条按“家”索骥,走访了多组新时代下的典型家庭,聚焦一碗饭背后的故事与情感,以温暖平实的镜头语言,还原高速发展下中国家庭的真实状态。

  采访中,互联网创业者陈飞鸿分享他关于吃饭最深刻的回忆,是晚归回家后女儿自己默默煮好了泡面。而二胎妈妈胡婷则表示,“找到一个口味相似的人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我们一家六口人,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高中退休教师钱书云老人最离不开的,则是老伴数十年如一日熬煮出的米油粥…

  伴随着经济发展与政策开放,创业家庭、二胎家庭、独居老人等新型家庭关系大量出现,家庭成员之间不同的相处模式和关系,让“好好吃饭”有了更多的定义。《中国新闻周刊》最近的报道也揭示了这一现实:不同代际之间对于米饭口感的差异化需求、工作压力与照顾家庭的时间分配矛盾、和对养护肠胃或者口感的特殊需求。

  中国人对“吃好”的追求与向往未曾改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幸福的家庭,都是从“好好吃饭”开始。一碗米饭普普通通,却藏匿了中国人的许多情感,是生活的落脚点,亦是全家的心安处。只是伴随着社会发展与家庭结构关系的变化,关于“好好吃饭”的定义也更加丰富与多元化,每一个中国家庭都有着个性化的饮食需求,对于一碗好饭的理解正在不断分化。

  每一碗香甜好米饭的背后,原来是TA?

  由一碗饭进,由家庭故事出,穿针引线,完成一场新时代下中国家庭关系图景的勾勒。此次美食与人文的双重探索,背后是美的 “让更多人吃上香甜米饭”的质朴梦想。

  27年来,美的电饭煲团队跨越国内多个粮食主产区,行程超过10万公里,采集2000多个代表性米种,为每一种大米设计专有烹饪工艺,并绘制了行业内首张大米地图。同时每年深入走访上千户家庭,进行超过10万份数据测试,真心实意为用户奉上一碗好饭。

  作为最了解中国大米以及各地烹饪习俗的品牌,美的更洞察到了大时代背景下的家庭关系变化,在2020年春节前夕,推出新九曲焖香压力电煲饭煲,18分钟快煮技术,让双职工家庭、创业家庭甚至是单亲家庭也能轻松煮出一锅好米饭,平衡生活与工作的两难;一锅两煮,能一次煲出软糯、劲道两种口味的米饭,让多口之家、三代同堂家庭也能众口能调;而45分钟熬出香浓米油粥的领先技术,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与有肠胃养护需求的家庭成员;智能生态醒米技术,根据不同米种自动匹配吸水温度和时间,还原米饭纯粹香甜本味,满足高品质生活人群的极致追求,让中国煲更懂中国饭。

  一碗好饭需要沉淀,一个好品牌更需要积累。一条纪录片背后,是美的电饭煲团队27年的米饭情怀。

  不争不抢、不慌不张,通过多年的技术深耕与用户洞察,美的电饭煲已经深刻铸就起产品“护城河”,并以自己的节奏和策略践行着行业的知行合一,只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碗香甜好米饭。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