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权威周俭及朱秀轩近期评晚期肝癌免疫治疗

2019-9-6 11:05:32 新闻来源:浙江新闻网

          上海权威肝癌外科手术专家周俭教授近期在中国医学论坛报以《晚期肝癌一线联合免疫治疗破局,罕见CR率出现》评价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联合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对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罕见地出现影像学完全缓解进行了评述。上海另一位权威肝癌肿瘤内科治疗专家、哈佛大学医学院朱秀轩教授也在前几日接受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采访时,详细介绍了2018年11月到2019年7月期间,FDA新授予肝癌突破性疗法的相关科学研究背景、对于中国晚期肝癌患者的重大意义。两位权威肝癌医生的观点不谋而合,对于国内的晚期肝癌患者来说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

      专家介绍

图片1.jpg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肝外科 周俭

        周俭教授,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兼徐汇区中心医院院长,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副所长,肝外科主任,上海市肝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免疫协会移植免疫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肝脏外科医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上海市医学会肿瘤专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等。

图片2.jpg

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嘉会国际肿瘤中心主任 朱秀轩 

        国际权威消化道肿瘤专家朱秀轩,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嘉会国际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嘉会临床研究机构主任。朱教授曾在多项肝癌、胆管癌以及其他胃肠道癌症的重要国际临床试验项目中担任项目负责人,领导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

        朱秀轩教授是国际肝癌协会(ILCA)的创始理事会成员、美国内科医师学院(ACP)院士、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和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成员。朱秀轩教授曾担任美国综合癌症网络(NCCN)肝胆癌症组委会会员、ASCO基金推选委员会评委、美国国家癌症研究中心 (NCI) 消化道肿瘤专家指导委员会肝胆管癌工作组委员、美国肝病协会肝癌指南委员、国际胆管基金会临床研究董事会员。朱秀轩教授早在2009年就在美国麻省总医院建立了首个多学科肝癌中心,建立了与肿瘤外科、移植外科、介入放射科、放射肿瘤科、肝病科和病理科等每周的多学科肝胆癌症门诊。他领导的重要突破性临床研究促使美国FDA对帕博利珠单抗和雷莫芦单抗在晚期肝癌的批准。朱秀轩教授领导的团队建立了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最大的肝细胞癌治疗中心,该中心现已成为全美最活跃的肝癌临床研究项目平台。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联合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治疗晚期肝癌

        肝癌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很可能失去手术机会。而肝癌的药物研发一直发展缓慢。

        周俭教授谈到了GO30140/NCT02715531研究,这是一项开放标签、多中心、1b阶段临床试验,旨在研究阿特珠单抗与贝伐珠单抗或其他治疗手段联用治疗实体瘤的安全性和疗效。该研究是一项多组研究,其中A臂是阿特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不可切除性或晚期肝细胞癌(HCC)的疗效与安全性研究,在刚刚闭幕的第10届亚太原发性肝癌专家会议(APPLE)上,研究者公布了GO30140研究最新数据。比较罕见的看到了有约12%的患者获得了基于影像学评价的完全缓解,且在安全性方面,阿特珠单抗+贝伐珠单抗方案整体耐受性良好且毒性可管理,除阿特珠单抗和贝伐珠单抗的单药已知安全性事件外,没有发现新的安全性问题。因此,GO30140研究提供晚期肝癌一线治疗有前景的方案。

        朱秀轩教授谈到了2019年7月FDA授予帕博利珠单抗(俗称K药)联合甲磺酸仑伐替尼这一组合为“突破性疗法”认可,用于一线治疗无法进行局部治疗的晚期不可切除肝细胞癌患者。这项批准是基于1b期试验KEYNOTE-524的最新中期结果。这也是一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PD-1/PD-L1联合靶向药物治疗晚期肝癌的一个被高度关注的研究。

  此外,朱秀轩教授还谈到了由他作为美国麻省总医院肝癌研究中心主任期间牵头的KEYNOTE-224试验和REACH-2试验。因为今年5月10日,美国FDA批准新药雷莫芦单抗用于甲胎蛋白(AFP)≥400ng/ml的肝细胞癌患者单药二线治疗是朱教授领导的全球临床试验之一。美国FDA于2018年底批准帕博利珠单抗用于肝癌的二线治疗的临床试验也是由朱秀轩教授作为全球牵头专家做的。

    两位在上海的肝癌权威专家,无论是嘉会国际医院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朱秀轩还是中山医院的周俭副院长,他们作为站在学术最前沿的肝癌权威医生,其观点不谋而合,对于国内的晚期肝癌患者来说带来了新的治疗希望。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