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话“添加”,食品安全还靠它

2019-6-27 10:39:09 新闻来源:上海之窗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宣传周。说到这食品安全,商家守法、国家监管固然不可或缺,但对消费者来说,科学的知识和观念同样重要。远的不说,就拿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食品添加剂来讲,很多人对它都有些误解。其实从古至今,它在我们的生活里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聊聊食品添加的前生今世吧。

  谈古:吃得饱来吃得好,个人智慧很重要

  根据历史记载,远古时期人们就开始往食物里添加天然色素了, 可见“秀色可餐”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而且古代没有冰箱这么高级的什物,储藏食物得靠腌、渍、酱等方式,其中用到的许多原料就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剂。另外,像点豆腐用的卤水、炸油条用的明矾、酿酒用的蔗糖酶,这些添加剂都是古已有之。只不过古代的使用多发端于偶然,在用法用量上也多凭借个人的经验或智慧。

  论今:吃得安全又放心,国家标准来紧盯

  食品添加剂的角色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正如食品添加剂专家孙宝国院士所说:“食品添加剂是食品工业的灵魂,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 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明确定义:“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才能被称为食品添加剂。而《GB276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则对每一种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和剂量都做了极其严格的规定。只要按照标准使用,就不会有安全问题。

  那我们的生活中到底有哪些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呢?

  1. 食品色素:最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作用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在许多的日常食品中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比如我们常喝的汽水里就有β-胡萝卜素、日落黄、焦糖色等。而且国家对每一种色素的使用都有严格的限量要求,比如日落黄在果酱中的最大使用量是0.5克/千克,而在坚果制品和碳酸饮料中的最大使用量是0.1克/千克。3 有了这些“准绳”约束,大家就可以放心了!

  2. 食品防腐剂:作用是防止或延缓食品腐败。很多传言都喜欢拿它说事儿,其实食品防腐剂的本质是抑制微生物增殖或是杀死微生物,而且必须“在使用过程中或分解后无毒”,所以只要依法使用就没有问题。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包括苯甲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等。

  3. 甜味剂:又称代糖,作用是为食物赋予甜味。它可是食品添加剂中的“弄潮儿”。不少注重热量控制的现代人喜欢选择“低糖”或“无糖”产品,其中就会使用如阿斯巴甜、安赛蜜、蔗糖素等常见的甜味剂。它们由于甜度很高,用量很少, 而且多数不参与人体代谢,因此不会增加热量摄入。至于安全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曾把阿斯巴甜描述为“研究最彻底的食品添加剂之一”,认为其安全性“毋庸置疑”。 所以如果下一次你想来点甜味犒赏自己,倒是可以考虑试试看无糖或低糖的汽水或甜点哦。

  食品添加剂在我们的生活里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很多时候一些黑心商家把苏丹红、三聚氰胺、塑化剂等违法添加物用到了食品加工中,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让“食品添加剂”背了黑锅。所以大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由正规商家生产的产品,这样才能吃得美味又安心!

  “食品添加剂是天使还是魔鬼?揭开真面目”,《北京晚报》,2015年5月12日

  2. 4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孙宝国,化学工业出版社

  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规范(GB2760)》

  5 《食品安全风险解析:关于“甜味剂”的科学解读》,国家食药监局官网,2016年5月26日

  6 《欧盟食品安全局再为阿斯巴甜平反 学者发文力挺》,中国新闻网,2015年1月30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