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华夏:深研西方有机产业 展望中国有机发展之路

2019-5-30 16:50:37 新闻来源:北京生活网

   进入21世纪以后,全球有机食品与饮料消费一直在快速增长。全球有机食品消费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在这些地区人们对有机食品的接受程度相对较高,市场需求也更为旺盛。全球有机市场在过去10年中已经增长了近3倍。毫不夸张地说,有机食品的消费热潮正在席卷全球。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中国消费者对自身健康,有机食品,有机生活用品,以及低碳环保自然生活的向往,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成为主流生活方式。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有关专家称:“未来有机食品整个行业的产值会超过千亿以上,未来的市场格局和发展趋势变得日趋明朗化,竞争也加剧。”

  “有机”概念火爆美国

  进入21世纪,美国有机食品的销售额在大部分年头都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2014年,市场规模已达390亿美元。2015年,75%的美国年轻人购买过有机食品,25%以有机食品为主要食材。有机食品“物美价不廉”,有机食品价格里包含了厂商的生产成本、认证的申请和审核费用、长途运输的种种开销等费用。最新的消费者报告显示,美国有机食品价格比普通食品平均高出47%。

  美国早在1990年就开始实施《有机食品法案》,规定有机食品生产、处置和加工必须使用天然物质,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物质,最终产品不得有农药和化肥。在法案的推动下,美国农业部成立国家有机标准协会,负责制定在有机食品生产中允许和禁止使用的物质清单。在美国购买有机食品比较容易,就是在食品包装上寻找USA Organic的标志。而根据美国的有关规定只有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有机率达到95%的产品才能够贴上这一个神奇的标签。可以颁发这一标签权力的就是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国家有机计划。

  在美国,年销售额在5000美金以下的有机农户和厂商可以不进行认证,但也必须遵守国家有机计划标准,包括记录和留存生产日志和按规定接受审查,他们生产的产品可以叫”有机“,但不可以叫“认证有机”。除此以外的大型有机农场必须经过美国农业部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审查,通过后可以获得有机认证证书,如此农场才有资格将自己的产品称为”有机食品“。

  以美国最大的有机认证机构——东北有机农场协会为例,纽约州的农户和厂商可以向该协会申请成为认证有机农场,协会根据申请方的规模确定申请费用,之后派出专员到农场检查。检查通过后,认证农场除了需要按规定记录农场日志并定期接受审查,还要每年向协会上交维护这份认证的年费。

  有机标签的价值就是要建立公信力。为了维护这一公信力,美国农业部还专门引入了官方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审查认证。

  在美国,可以在超过2万家的天然食品专营店以及四分之三的普通食品店中购买到有机食品。而在这两万多家的天然食品专营店中Whole Foods Market(全食超市)最大,其在各地都有连锁商店,并且经销上千种的认证有机食品。2014年的营业额就已经超过了140亿美元,超过了全美国有机食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同时,它也是第一家获得国家级认证的有机食品零售商。全食超市的大部分标准都比国家标准更为苛刻。以肉类产品为例,全食超市聘用独立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对供货商进行筛选,对牲畜的生存条件进行严格的五级评估。比方说,想要达到第一级的标准,一个养鸡场需要符合91项标准,养猪场要符合118项指标,而养牛场要符合121项指标。

  想要达到最严格的5+级标准,牲畜必须从生到死在同一个农场长大,不进笼圈,还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户外散步时间。这家主打天然和有机食品的“轻奢”超市,把天然有机的健康生活方式变成了消费主流,也成为了美国零售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严格的有机农场管理制度,让美国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作为曼哈顿的租客,还不如做只全食超市里的鸡。“而这种远比法律更为严格的自律标准,成为全食超市声誉和公信力的保障。

  三十多年间,纽约的农夫市场已经从最早的12家农民组成的小集市,发展成了遍布纽约市的巨大销售网络Greenmarket。联合广场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来自纽约周边200英里以内,共约16000英亩的耕地。如今,已经有54个农夫市场遍布纽约的五城区,有230多家农户用本地种植的新鲜有机食品吸引纽约居民前来购买。一个普通的周末,联合广场农夫市场就能接待十几万人次光临。

  有机超市和农夫市场发展的越来越好,受到大家的欢迎,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消费者对有机食品有巨大的需求。

  在美国,提倡有机生活的第一人是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2009年3月,在奥巴马总统上任2个月的时候,米歇尔在白宫的南草坪开辟了美国历史上第三个白宫私家菜园。菜园共种植了多达55种的瓜果蔬菜,收成主要用于奥巴马一家的三餐,有时还用来款待国际贵宾。她想让更多的美国人知道,要吃得有机,不光是要花很多的钱,还可以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米歇尔·奥巴马表示,这个菜园最终希望能够引起人们关于儿童健康的探讨,特别是日渐盛行的儿童肥胖问题,让孩子们能够理解如何健康饮食、亲手种植自己的食物、与蔬菜交朋友。

  皇后郡农场博物馆经理Kennon Kay这样说:“我的一位导师对我说,他种植这些作物一半为人类,一半为自然,我们耕作并不是为了榨干土地供养人类,而是要创造一个多样的生态环境。”

  走进德国的有机世界

  当国人在谈论有机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奢侈的念想,而在德国有机并不简单的指产品,而是一种追求天然健康生活状态和生活概念。“有机生活”已成为德国人的必须,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目前,80%以上的德国人在购买物品时首选考虑“有机”因素。另一个调查显示,去年90%的德国家庭至少购买过一次生态产品,并呈上升趋势。德国已当之无愧,成为欧洲的“有机王国”。

  近年来,随着德国人对环境保护和健康的日益重视,“有机生活”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有机食品、有机护肤品、有机家居、有机医院等等。

  德国是有机农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自二次大战以来,由于石化能源、机械、化学肥料、植物及动物的保护药物或生长素、育种及遗传工程等的使用及引进,使得农业生产方式趋向工业化及密集化,产量的确显著增加,解决了人工增加而产生的粮食不足,同时产生了食物污染、生态破坏、环境之污染及破坏等等一系列严重后果。人们的意识终究在灾难中被唤醒,有机农业也日益成长起来。德国人严谨、科学的态度对于有机农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有机农业是一种较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并能提供消费者健康与安全农产品的生产方式。有机农业之定义因各国法律规则而不同,随着农业技术的演变,有机农业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德国尤其突出。

  德国是一个人口老龄化的国家,平均寿命远远超过世界人均寿命,这与他们注重食物来源、注重生活方式是息息相关的。他们总结了以下三点:有机食物保留食物最原始的味道;有机食物不会造成环境的污染,有机栽种不使用化肥或农药,并只栽种于具有丰富的矿物质及维生素的土壤中,不必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不仅不会造成坏境的污染,而且让妈妈在喂食时无后顾之忧;有机食物远离有害物质减少过敏,目前越来越多宝宝有过敏的现象发生,一些有害物质或受污染的食物,都容易让人体,尤其是小孩产生重大负担,不受污染的有机食物,让人体远离有害物质,减少过敏发生的机会。

  德国的有机食品厂商,首先都是通过德国或欧盟认证通过后,才可进行有机生产和加工。德国人的“有机”已经从农业浸透到生活的每个环节。德国的有机瓜果蔬菜概念贯穿整个食品生产加工链的各个环节,从土壤气候等种植环境分析,环保种植培育过程,采摘收个过程,生产加工包装过程,再到运输储存等物流活动,甚至是外包装或废物回收等都采取有机环保的方法或理念。

  除了有机食品,有机化妆品也深受德国人的喜爱。德国很多化妆品品牌都设有专门的有机化妆品柜台。这里的香水、润肤霜、洗发水等化妆品都来自天然的植物及矿物质。在德国《图片报》中写道,“有机生活”已成为坚持自我的德国人唯一的时尚。

  德国人的“有机生活”的兴起与其“绿色运动”有较大关联。85%的德国人认为,通过“有机生活”还可以改变世界环境状况。如今,有机生活还成为德国的一项国策,有机工业和消费有机产品的民众,都可得到减税的优惠。

  日本的有机之路

  日本是一个人口多、土地稀缺的国家,因此,日本对土地的利用显得十分珍惜。日本也曾走过大量施用化肥和农药的道路,但是,今天,日本是与美国和欧盟并列的全球三大有机食品的生产和消费的地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连续20年来,排全世界第一,与此不无关系。

  二战以后,给周边国家带来灾难的日本,也遭受了战争的惩罚,整个国家十分贫穷。为了增加粮食产量,日本政府鼓励农民大量施用农业和化肥。但是,伴随着环境污染和农产品残留等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日本政府相继出台法律法规,限制农药化肥的施用,鼓励有机农业发展。1971年,日本还成立了全国有机农业研究会,广泛发动农民生产更多健康食品。1986年至1995年的10年间,日本的有机农业进入了迅猛发展阶段。这一阶段,政府对有机农产品开始实行监管。2000年农林水产省(MAFF)制定了《日本的有机食品生产标准》(简称JAS法,2001年4月1日正式实施)。JAS法规对农场、加工厂、包装以及进口商都提出了具体的标准要求。只有符合JAS法规要求的产品,才允许使用JAS标志,否则将处以高额罚款,严重者还会被判刑。同时法规也明确未经认证认可,不许有类似“有机农产物”、“有机栽培”、“有机”等容易引起误解的用语,此外,日本政府还重新对认证机构进行了清理整顿。

  日本有机蔬菜的认证条件非常苛刻,要求种植有机蔬菜的土地3年以内没有使用过任何农药、化肥。日本有机蔬菜的售价只比普通蔬菜高20%—30%。而在中国,有机蔬菜的价格是普通蔬菜的数倍甚至10倍。截止到2005年,日本已有4611个农场获得有机认证,获得认证的产品数量是47428吨。政府鼓励消费者尽可能地购买自己本国生产的产品。但是,日本政府对有机农业并没有支持政策或特殊基金。

  日本有机农业经营以小规模农场和农户占多数,有机农业主要以农作物栽培为主,有机畜牧业发展相对比较薄弱。在实行有机栽培的作物中,有机稻米占50%,有机蔬菜占35%,其余为有机水果、有机茶和有机奶肉蛋等。除有机农产品外,日本还有各类特别栽培的农产品,如无农药、减化肥栽培的农产品,减农药、无化肥栽培的农产品,减农药、减化肥栽培的农产品等等。其栽培面积是有机农产品栽培面积的3~4倍。日本有机农业比较注重精耕细作,强调有机农业的功能和提高农产品的自给率,提倡减农药、减化肥的生产方式。

  众所周知,有机质含量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有机质是土壤养分的主要来源,可促进土壤结构形成,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和缓冲性能,同时有机质中的腐殖质具有生理活性,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有机质中的腐殖质还具有络合作用,有助于消除土壤的污染。在日本,果园有机质含量可以达到6.8%。而国内的果园有机质含量大都在1.0%以下,能达到1.0%的果园管理已经相当不错,达到1.5%果园少之又少,能达到2.0%的果园可谓是凤毛麟角,全国也没有几个。假设我们的果园目前有机质含量是1.0%,我们通过连年合理负载,每年足量施入有机肥,连年进行果园生草,降水在700毫米以上或有灌溉条件,并将产的草和果树落叶还田,这样的话,每年这个果园的有机质含量可以增加0.1%,而这个果园有机质含量要达到日本6.8%的水平,则需要50多年。

  中国有机产业的未来

  据北京五岳华夏管理技术中心有关专家介绍,有机农业(Organic Agriculture)是遵照一定的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和中国加入WTO,国际贸易中关税壁垒必将逐渐消失,配额的调控作用也将越来越小,一些成员国已逐渐转向技术性贸易壁垒来对进口食品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和设置更“苛刻”、更繁多的卫生质量标准与要求等非关税壁垒,即“绿色壁垒”,打破壁垒的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超越壁垒。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农业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农业经济国际化和农产品贸易自由化的环境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农村的发展、农业的增值和农民的增收始终成为各级政府关心的“热点”,只有千方百计地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和安全性,才能应对全新的国内外形势和较好地解决“三农”同题,发展有机农业是一条可供选择的途径。发展有机农业也是中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很好的模式。

  我国有机农业的开发时间比较晚,有机产业经济还不发达,有机农业生产规模小、农户素质偏低。不论是从西方发达国家有机农业发展的经验看,还是从我们自身生产发展实际看,借鉴开发时间早、实践经验丰富的西方发达国家有机农业的成功经验,将对我国有机农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的有机产品发展应实现其发展的无害化、标准化、法制化、产业化、国际化和全程化,从而完成有机产品从生产基地到市场建设体系的系统工程,因此根据中国国情,借鉴国外发展有机农业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中国有机农业的产业化,即顺应国际环境保护和农业有机化潮流,也符合国际贸易对食品质量体系保证的要求。

  中国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设立国家有机产业管理部门,协调支持有机产业健康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进产学研有机结合。有机农业对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投入品质要求较高,必须紧紧依托科学技术,应着力加强有机农业基础性研究工作。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网络信息资源。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大对有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扶持力度是十分必要的。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把千家万户的有机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带领有机农户走进市场、走向国际,形成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家庭承包责任制前提下有机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格局。

  参考世界发达国家有机产业的发展路径,中国有机食品未来发展前景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有机食品营销方式将创新发展。购买有机食品的消费者绝大多数是高收入海归和金领,还包括怀孕产妇,中老年人,送礼群体,他们对产品有着超出寻常的苛刻要求,同时需要更多的解决方案,有机食品终端模式的创新成为趋势,尤其是在进行绿色营销、环保教育、食品安全知识普及、服务营销方面有许多可以深度挖掘的工作可以落实。

  产业上中下游整合成为大势所趋。由于有机食品对品质要求甚高,因此对零售专卖店而言,整合上游资源,合作、并购、参股、订单农业等形式与上游有机生产企业深度整合,对未来保持快速增长和提升市场竞争力提供发动引擎。产销一体化的模式日趋明显,14小时以内,从农场到餐桌的构建快速仓储、运输、物流配送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新鲜的有机生鲜食品。行业也因此进入加速洗牌期,在中心城市缺少核心有机农场支持,会影响到有机连锁专卖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有机食品专卖店进入主流商圈成为趋势。有机食品的流行,需要中国1.5亿中产阶层,以及3000万高端群体所接纳,因此有机食品销售终端,正在加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场与核心商圈的出现,有机食品的销售网络不断扩大,在商业中心和中高档社区的大量出现,加速这一行业的快速井喷式增长。可以预见,有机食品未来发展前景会出现有机生活一条街,规模性的有机连锁机构涌现抢占市场份额与核心商圈,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样性的健康自然生活选择。

  一方面,消费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有机食品市场需求的增长,有机食品未来市场空间广阔;而另一方面,随着食品行业竞争加剧,产品高端化成为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有机食品在加工技术、原材料筛选使用等方面都优于传统食品行业,产品附加值高,是典型的“高端食品”,行业盈利能力强,总体来说,有机行业未来会成为朝阳行业,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