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创始人陈小平专访:战略上的胜利

2019-3-22 9:42:05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战略一词也许很虚幻,也许不能被很快接受,那么请回忆云米科技成功之路:

  2014年公司成立;

  2015-2016产品铺开并实现盈利;

  2017年向着智能方向补齐产品线;

  2018年,成功美国上市。

  短短的四年时间也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只是很小的时间单位,但是在云米科技这里却已经完成了从创建公司到美国上市的全部过程,究其原因是什么?带着问题我们在3.13日,上海国家会议中心对云米科技的创始人:陈小平先生进行了专访。

 

image.png

 

  专访内容很多,这里我们提炼观点和经典问题,更便利于我们对云米科技的战略问题进行梳理,寻找成功之道。

  (以下问题皆由真实的采访内容进行精简再次编辑、提炼,内容真实、可靠)

  记者问:作为智能家居的领先者,云米在5G时代是如何进行市场布局的?

  陈总答:概念已经出现很多年了,但是消费者对于未来的家到底是什么东西,不是很具象,在这么多年来也没有给消费者呈现一个画面感。而本次云米会给未来互联网的家描绘出了四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全屋智能,万物互联,所有的联起来。

  第二个特征,布满屏幕的家,让交互无处不在。不是说你有一个APP,有一个音响,这不是一个无处不在的交互,应该是通过交互的屏幕,布满屏幕的家,让交互无处不在,交互变的更加友好。

  第三个特征,AI智能,比你更懂你,更了解你的需求,通过你的大数据收集你的行为习惯,比你更懂你,比你更了解你的需求,主动响应你的需求。

  第四个特征,我们会走出家。如果只是家的互联是不够的,必须是人、车、家的智能互联,是连起来的。你的家和你的生活是互联互通,跟人是互联互通的。比如说你通过穿戴设备会知道你在家中的位置,离你最近的设备响应你的需求。你要出门,可以通过设备说我要出门了,把空调打开,离家多少公里,对车说我要怎样怎样做,家里的设备提前准备做。概括起来叫做未来的家是一个叫布满屏幕的家,人、车、家的智能互联,比原来理解的smart  home进了一步,我觉得没有超越生活,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

  谈到5G,我们认为它是一个时代的跨越。PC时代,是人和人的随时连接。移动设备是人和人的随时随地连接,WIFI时代是人和人,物和物的连接。5G时代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这个跨越意味着全社会进入到高度移动化的时代,这个才是最大的变化。进入高度移动化的互联时代,这个是时代的跨越。所以在5G的时候,我们会和联通、移动还有电信,分别会成立5G家庭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5G的应用几个载体,第一是手机,第二是家,第三是车。这三个最大的应用,就是杀手级的应用就是这三个方向,手机、家里、车上,这三个杀手级的应用,所以我们会专注在家的场景下,怎么把5G随时随地连接性移植进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应用和连接,主要是解决云和端的连接,解决了端和端的连接,会实现跨越式的变化。

  点评:很难得,关于未来的场景云米敢于去描绘,对于未来的期许让云米有了一个很明确的目标,这也就是云米的战略目标,从陈总的言语之间能很明显这是一种“因为相信才看见”,而对于我们近些年来所看到的智能化产品来说,都是“因为看见才相信”,两者路径并不相同。

  记者问:关于入口问题,云米是如何看待的的?墙上的控制面板?带屏幕的控制面板吗?未来是怎样的?

  陈总答:所有人都想抢占入口,其实我认为入口是不存在的,我认为是多入口。我们叫去中心化,去APP化,不是说某一个入口会垄断一切,因为是一个场景化的。你跟设备之间自由的流畅的交流,哪一个设备离你最近,你就跟哪一个设备做交流。每一个设备都是一个网状的连接,在网状连接里面每个设备都是一个互联网的节点,或者互联网的入口,不是一个唯一入口。人和社会之间的交互是,每个设备就是一个互联网的入口,是网状分布式场景化的交流,这种原因就是把人还原到生活的场景当中去,自由的流畅的去使用这些设备,我认为这才是未来家庭的趋势。

 

image.png

 

  我们设想的就是没有中心,每个地方都是入口,比如说有人按门铃,你在洗衣服,对洗衣机说,洗衣机帮我把门打开,门就开了,为什么一定要过去开门,或者要APP呢?比如说你在厨房做饭,对油烟机说把门打开也可以。每个设备都是入口,网状连接,这才是符合人性的,而不是被某一个设备绑架掉了。

  点评:如果说整个专访中最让人惊艳的观点,就是对于入口的看法,确实如果把某些东西作为总入口的话,那么消费者就会被绑架掉,而在目前市场中大家也大多数是对于入口的争夺,而谁都不曾想到过,其实在未来的家居生活中,是没有入口的概念的。

  物联,就是物与物之间的对话,好像人一样,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都能与他人自由交流,而物联的规划当中,其实也不需要一个“总翻译”的存在,关于这一点,陈总的描述透露出的是云米在战略上的正确观点。

  后记:其实在本次的对话中,我们多是看到了云米本身对于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战略上的勤奋是很多人所不具备的,我们这里不去评论云米科技未来的描绘是否会精确无比,但是对于战略上对自己的肯定,这是云米目前的最大竞争优势。

  恩,从资本市场中的表现我们也可以看到,似乎云米的上市有些太顺利的,其实都是基于关于战略思考上而形成的。在接下来的展会中,我们更高兴看到的是云米对于这些战略思维的逐步落地,很多的新品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战略需要战术布置来实现,云米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接近目标。

 

image.png

 

  引领是要付出一些实践代价的,云米不过好像不是很惧怕,本来在探索未来家居之路中进行不断的纠偏就是一件正常的事,对于未来我们要保持希望,保证自己的战略足够聚焦,云米科技,希望你走的更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