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运输机器人C位出道,成淘宝双12晚会的“神秘颁奖礼仪”

2019-1-14 10:34:15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年双12期间,淘宝办了场突破性的主题晚会——《人民的宝贝总决选》,晚会颠覆传统综艺制作思路,将商品作为选秀主体,通过“讲故事、走秀”等拟人化的创意开展这场购物狂欢,让网购消费者亲眼目睹“宝贝们”的梦想与坚持。也让消费者双11时没买够的“后遗症”,在淘宝双12终于得到了“治愈”。

  节目中,把“人民的宝贝”载到梦想舞台的“颁奖礼仪”则是能自主移动的机器人,这是双12购物狂欢节首次与自主移动机器人的跨界合作。机器人赋予商品全新的活力,展现“宝贝”独特的风采。同时,为了配合现场舞美效果,节目组的道具老师还为机器人精心打造一套专属“制服”,让机器人与“人民的宝贝”一起闪亮登台“走秀”,征战选秀最强C位。

  据了解,这“颁奖礼仪”的来头可不小,它由爱啃萝卜机器人公司(简称:AICRobo)研发,本名叫「自主运输机器人」。不同于依靠固定信标(磁轨、二维码)来移动的机器人,它基于第三代自主移动技术,融合了激光自主导航和多传感器识别的技术,可实现感知环境、自主导航、智能避障、智能跟随等功能,无需为机器人铺设移动轨道,就能在人机协同的复杂空间内灵活运行,自主地完成运输任务。

  另据悉,自主运输机器人原本的“身份”是仓库里的智能搬运工,目前已经过多家电商仓库实地测试应用,反馈效果良好,是一名任劳任怨的“网红”搬运工。在这场演出中,自主运输机器人突破了以往工业移动机器人给人带来的机械化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运动姿态的多样性与智能化。

  当自主运输机器人来回穿梭于选秀舞台时,可能有人担心它会不小心撞到同伴,或实现不了预期效果。据AICRobo公司的技术人员透露,为保障演出中创意数据转化成执行数据的可靠性,事先已为机器人编程好一部分的“出演”流程,同时每一台机器人都配备工业级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可感知作业环境中的各类障碍信息,迅速直观地了解自身和理想运动轨迹的偏差并纠正。

  另外,当多个“颁奖礼仪”协同工作时,它们会通过调度中心实现信息共享,从而使得彼此之间知道对方的行为决策,实现预判绕行等自然安全的避障,根本不用担心协同工作时会互相撞到对方。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相应的仓储物流订单量也在持续增加,传统人力的作业模式由于效率低、管理难等问题,已经无法满足现有电商企业的发展需求。而自主运输机器人可以在不修改仓库作业环境的前提下,把仓库拣货员从反复、长距的搬运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货品拣选出库的作业效率。

  自主运输机器人在整个智能化仓储拣运方案中充当一个“顺风车”的角色,货架上待拣选的货品就相当于“乘客”,同时再配合上层调度系统,将机器人、拣货员、货品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的仓储拣运新模式。未来,这类智能的仓储拣运新模式也将成为促进智慧仓储普及化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淘宝今年举办的这场声势无比浩大的活动,已经树立起跨界选秀的里程碑。独具匠心的综艺传播点,无论是创意十足的拟人化宝贝,还是“神秘颁奖礼仪”的全程护送,都充分体现了新式综艺的趣味性与可能性,又能让消费者在欢乐的氛围中购物狂欢。淘宝的用心,为全国人民贡献一场创造力十足的选秀视界盛宴。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