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家长这样检查孩子作业

2018-4-18 13:47:19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中小学生常常需要老师或家长检查作业,方法不当,检查就没有效果,孩子的学习能力难以提高。家长要学会正确的检查方法,以培养孩子仔细认真、独立思考的能力。

    一、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写作业,一量发现有问题,或字写错、写歪了,一边帮孩子涂擦,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总是改不掉。”“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气死人的!”

    其实,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能量之门很难打开。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他是听不进去的,也是改不过来的。建议做法时:首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以下方法检查:

    1.孩子低年级时,重点检查字迹是否写端正

    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你再看看”或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一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己找出不正确的地方改之。若孩子找出来了,就及时称赞和鼓励。

    2.孩子读高年级时,重点检查孩子做题思路

    算式的列法是否正确,而计算的结果一般不检查由孩子自己确认。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二、如何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有许多家长择时,孩子写作业不专心、爱拖拉,只几道题也做半天,怎么办?

    1.“限时法”纠正

    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自己估计一个完成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语文40分钟能做完吗?数学30分钟能做完吗?”

    若发现孩子写作业时有不专心做的表现,只要不是太过分,就让他动一动就好,毕竟家是歇息的地方,比学校要自由得多。如果孩子注意力不大集中,有拖拉的行为,父母可在旁边提醒一下,如“已经做了15分钟了,加油!”

    2.“中途安抚法”纠正

    举例说明: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家长感到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用手抚摸他的头,问“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爸爸/妈妈帮你一下?”

    这样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通常情况下,孩子会说没有难题,这时父母要表现出一种平静的神情:“相信你很快会做完的,爸爸/妈妈等着你好吗?”这种方法,实际上首先中止了孩子的拖拉行为,然后让孩子明白:父母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

    越是责骂、数落孩子,越会加重他的坏习惯。

    3.“直接要求法”纠正

    如果上述两种方法都不管用,那么换这种方法试试:事先了解孩子的作业量,然后直接提出完成的时间,如今天的语文作业不多,用20分钟可以做完,数学稍多点儿,用35分钟时间可以做完。

    那么,父母要说到做到,在执行这一规定时,情绪要平静,不能发火。让孩子明白:父母说话是算数的,不是闹着玩的。这种方法是不得已而为之,带有强迫性,事先与老师取得联系,请老师做好配合,以免老师认为家长不检查作业,把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推给了老师。

    

    三、如何点拨孩子做习题

    有的孩子确实需要父母点拨那些“爬坡”难题,父母作出相应的辅导和点拨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只是在辅导、点拨时要讲究技巧:

    1.让孩子反复读题

    许多题目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往往只看了一遍感到不会做,很难,这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父母总是迁就孩子,立即告诉他如何做,甚至将版式列好,就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

    正确的方法是:“妈妈相信你,只要多读几遍原题,你会做出来的。”当孩子做出来以后,父母要高兴地称赞:“我说过吧,仔细读题就会做了。”这时孩子也一定会高兴起来,孩子不会做的题,父母坚持让他“再读一遍”“再读一遍”,不轻意告诉他,这种鼓励式的读题法能够“逼”出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从而获得自信。

    2.用例题作辅导

    对于孩子经过思考也没做出的题目,父母也不要直接告诉他原题的解法,最好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

    一般弄懂了例题,孩子多半会做原题,如果仍不会做原题,那么要再回到例题的讨论与计算上。经过几个来回,只要父母耐心引导,孩子一定会做原题的。这种做法虽然父母要麻烦一些,但能够训练孩子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否则,孩子总是就题解题的被动思维定式中,很难建立学习的思维迁移模式。

    3.只讲关键点

    对于有些难题,父母一时也编不好例题,那么,可以就这个原题分析它的关键点在哪里,找到什么条件就好解题了,让孩子根据父母的提示去思考、列式计算。而不能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高科技孩子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如果这样辅导孩子,那么他的解题思路不容易打开。

    当然,孩子逐渐长大后,许多爬坡题父母也无能为力,需要请家教辅导,那么还是建议父母要求家教按上述方法辅导孩子,不要一来就直接告诉孩子怎么列算式,怎么做题,如果这样看似难题解决了,其实孩子思路没有打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