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是春天里最美的诗

2018-4-3 12:14:15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年四季中,北方最能跟得上冬天的脚步,而江南,则最能跟得上春天的脚步,一唱一和间,就将青山碧水鸟语花香草长莺飞轻轻糅合到了一起。

  江南的春天,最具诗情画意,亭台楼阁,青瓦白墙,幽怨的雨巷,婉转的回廊,一走一停间,人就要醉在这浓得化不开的景致里了。也难怪王安石想到江南的春天来临,就开始怀念那遥不可及的家乡,问明月,也要带点质问的口气了。

摄影:小白摄影:小白

  也难怪白居易走在钱塘江边,也要醉在绿杨阴里,看着早啼的莺儿,四处忙碌的燕子,在一场细细的毛毛雨中看可爱的草儿欢快地拔节,在姹紫嫣红中感受幸福的晕眩。而刘禹锡在这样的景象里,想的却是另一回事情,这个高呼“秋日胜春朝”的大诗人,此刻看到的春光里却带了一点点愁绪:“新妆宜面下朱楼,深锁春光一院愁。”

  如果说二月的春天只是初生牛犊的小小试探,那三月的春天便是肆无忌惮明目张胆的撩人了。惊蛰一过,没了早春的料峭,整个江南,沉浸在一个暖暖的怀抱中,随意地撒着欢儿。如果遇上下雨,一定是细细润如酥的雨丝儿,将青石板的街刷得油光锃亮,此时必有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姑娘经过,她有没有结着丁香一样的愁怨,旁人无法知晓,但是看的人,往往会生出一种怜惜。徜徉在湖边,风乍起,吹皱了一池春水,也吹的人心荡漾。

  最喜青瓦白墙,云雾笼罩,如若有些澄黄的油菜花点缀,那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徽派建筑的最大特点,就是既有小家碧玉的俊秀温婉,也有大家闺秀的落落大方。让人痴迷的马头墙错落有致,倒映在水里的部分,又让人流连忘返。

摄影:陈帆摄影:陈帆

  也喜江南园林,春风一起,竹林沙沙作响,蛰伏的小生灵们都被惊起,伸个懒腰,开始新的生活。任凭假山怎么痴望,对面亭子旁边嬉闹的花朵就是不肯眷顾,只好在自己的坑坑洼洼里多蓄点雨水,任凭太阳晒干。回廊门阁,一步一景,再加上人文气息的点缀,仿佛回到它所在的那个年代里去了。

  不管是苏州杭州,徽州婺源,还是南京扬州,在三月,都要被一场场花事笼罩,梅花樱花桃花玉兰海棠杏花梨花绣球紫藤丁香蔷薇纷纷登场。诗意、闲愁、温婉、妩媚,这些词汇无论怎样搭配都与江南相得益彰,江南,是春天最美的诗。来源:皖南派

摄影:杨帆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